妳對我說

 

 

  那時候,我只是一個乾枯瘦小的女孩。

  我很懦弱,卑微,沒有自信。遇到挫折唯一的反應就是哭。我害怕與任何人相處,默默躲在角落做自己的事。

  妳與我完全不同。

  妳天資聰穎,開朗大方,眼神總散發亮麗的光彩。是的,是的。只要一想起妳,那天發生的事情便清晰的浮現在腦海中,想忘也忘不掉。

  妳對我說:「不要哭!」不容質疑的語氣混合著妳帶點英氣的表情,讓人不得不凝神傾聽。

  我記得我停止抽泣,失神地看著妳。

  後來我想了好久,好久。久到那句話深深地刻進我的心底,直到現在。妳對我說的那句話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。

  那天,灰濛濛的天空映襯了我黯淡的心情。八點五十分,早就超過上課的時間很久了。我急急忙忙地衝進教室,老師站在門口,沒有責罵,只是要我趕快回座位去。教室裡頭,全班安靜地早自習,偶爾有幾人會抬起來頭來用疑惑的表情注視我。

  我羞怯地低下頭,不敢與任何一個人的眼神對到。

  「妳今天怎麼這麼晚?」下課後,很多人這樣問我,我卻說不出答案。

  睡過頭這種事,居然會發生在我身上。而令我自慚形穢的是,老師對於早自習如此重視,我輕易地犯下大錯,她卻沒有責備我。這反而讓我更加難過。

  隨著旁人關心的詢問,我累積的不解還有傷心越堆越高,最後淚水便無法控制地決堤了。

  我只是一股腦地哭泣。

  身旁的同學見狀,個個都慌忙地安慰我,但我根本沒聽進他們說的任何話語。就是那時候,我瞄見妳快步走到我身旁,一字一句清楚地說:「女孩子就是要堅強!不要哭。」

  對。我還記得妳堅定的表情。妳的眼神是那麼清澈那麼亮麗,我想沒有人會不被那樣的妳折服。

  於是我愣愣地看著妳。

  那之後,我便忘不了妳了。

  啊,我怎麼可能忘記妳呢,忘記妳的期勉和鼓勵?妳就像是一座在黑暗中指引迷途船隻的燈塔;而我就是那需要執杖人引領才能向前走的羔羊。

  我發誓從此以後不再哭泣。

  雖然我知道,妳是以班長的身分跟我說那些話,而不是因為身為我的朋友──我們從來不是朋友,只能勉強算是曾經同班的有緣人。

  但是,後來,每當我因壓力過大想放聲大哭,我總是想起妳。妳的語氣,聲調,還有勸戒我的話語。

  「女孩子就是要堅強!不要哭。」

  沒錯,不管怎麼樣,事情都還沒到可以與自己堅強匹敵的界線。如果這時哭泣,不就等於被軟弱打敗了嗎?所以我不要哭,至少不要為了自己而哭泣──我抱著這樣的信念生活,緩慢建構對自己的信心。

  升上五年級,我們碰巧又被分在同一班。第一眼看到妳的時候我就知道妳早已不記得我,的確,我沒有重要到需要被妳記憶。

  班上幾位面容姣好、功課頂尖的女生聚在一起,組成掌管班上大局,不容許其他人加入的小團體。妳當然也在裡面。

  我們就像兩條平行線,永遠不可能交錯的平行線。妳在連直視都困難的那端,我在平凡無比的這端,連想看見對方的身影都很困難。所以我們永遠也不可能成為朋友。

  因為意外,小學畢業前的旅行我們竟分在一隊(事實上妳們少一個人,只好拉我進去),不管到哪個景點,都得一起行動。

  不知道妳還記不記得我們在六福村的那個下午?

  我們挑了蘇丹王大冒險來玩,沒料到一進去,燈光瞬間熄滅,四處傳來可怕的聲響,妳慌張地往我身上靠近,我才了解原來妳也有恐懼的事物。

  突然一聲驚叫,我的手被緊緊抓住,還來不及反應,妳便拉著我快速向前跑去。儘管在黑暗未知的走道上奔馳,我卻只覺得心跳得好快,雀躍地無法融入周遭刻意營造出的可怕氣氛中。

  感受著從手心傳來的妳的體溫,在穿越走道的同時,我不停地想著:如今我也有能讓妳依靠的時候啊──是否我已經成為能讓人信賴的對象了?成為夠堅強的女孩了?

  後來我們終於趕上前面排隊準備乘坐探險車的同學,妳放開我的手,與同隊的人一起坐上車。車子出發前妳瞥了我一眼,旋即轉過頭去,我坐在你後頭,盯著妳側臉看。

  這樣就夠了,我想。縱使妳的容貌、樣子還有聲音都將逐漸在我的生命中消逝,妳對我說的那句話我永遠都會記得,不會忘記。

 

 

 

 

--

大一散文練習

這件事是真的,而且影響我很深很深。

不過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她的名字,連長相也還沒忘記呢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風盼 的頭像
    風盼

    太陽,風,與海

    風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